歐登醫事放射所

A:在十幾年前的台灣沒有植牙服務,如果你(妳)有牙齒被拔掉想要做假牙的話,牙醫師對患者的建議不外乎固定式的牙冠牙橋或是活動假牙。傳統活動假牙是以金屬 勾掛在旁邊的牙齒,吃過東西後或睡覺時,要取下來沖洗再浸在水中,比較不方便,戴入或取出時可能容易變形,又咀嚼東西時比原來的牙齒力氣小,有時容易遺失;而固定牙橋則須修磨缺牙區兩側的鄰接牙齒,犧牲兩顆鄰牙部分的齒質,再三顆一起套起來,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缺一顆牙要補三顆,而植牙沒有此缺點。


A:如果您詢問的是人工植牙部份,平均單顆植體包含假牙費用約在7-10萬間,最後費用需視假牙選擇何種材質而定,另外,植牙治療部份須先評估是否適宜種植牙,或有無需其他牙周方面的輔助性治療,整體療程是極為慎重,因此除了費用考量外,應要慎選治療的診所與醫師。

再者,植牙前X光拍攝是非常重要的,最基本是要有一張全口X光片(Panoramic)做初步判斷,但由於放大及失真率問題,現階段的牙醫師都會利用牙科電腦斷層做更準確的植牙評估,費用大約是3仟~4仟元,一般都是由病患先行自付。


A:牙橋在製作上必須消磨缺牙兩旁的健康牙齒來做支柱,不但會破壞自己的自然齒質,並且兩旁的牙齒消磨過後也容易對冷熱產生敏感。在保養上,牙橋比較不容易清潔與保養,容易引起二次蛀牙。

人工植牙完全無需傷害到其他健康牙齒,也較不容易殘留食物殘渣並且無須擔心假牙容易鬆脫,咀嚼力量加強讓您大快朵頤,宛如自然牙再生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