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登醫事放射所

A:牙周病就是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牙齒周圍組織就是覆著在牙根上的結締組織、骨骼、以及其外層的牙齦。當這些組織受到侵害時,視傷害的程度決定牙齒的存亡! 簡單的說,牙周病就是使牙齒的地基流失的一種病! 造成牙周病的主要原因,跟蛀牙一樣,都是由於口腔衛生不當,產生黏附在牙齒上面的牙齒斑,導致對牙周組織不斷的破壞。基本上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細菌感染。早期並無明顯自覺症狀,因此常被忽略,等到有自覺症狀時,常常它已進行至某些程度了。奉勸諸位,提高警覺,定期找牙醫師檢查, 當能及早診治!

牙周病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
  1. 牙齦容易流血。
  2. 牙齦由健康的粉紅色變成暗紅色。
  3. 牙齒鬆動和咀嚼無力。 
  4. 牙齦容易產生膿皰。 
  5. 牙齒明顯地移位或覺得增長了。 
  6. 牙齒不明原因的脫落。
  7. 牙齒經常會對冷熱敏感。當您有這種感覺時,請立即向牙醫師求診!!

A:牙菌斑就是在牙齒或口腔其他硬組織上細菌的堆聚;最常見於牙齒表面及牙齦溝上,呈黏黏的糊狀物。它不易以肉眼看出,通常藉助牙菌斑染色劑在牙齒和牙齦上染色,然後讓病人漱口,於是漱不掉的染色部份正是牙菌斑所存在的位置!

牙菌斑中含有許多細菌,這些細菌有些會產生有害物質,有些會引起身體局部組織免疫力降低而引發牙周病!

牙菌斑必須以正確的刷牙與使用牙線才能清除乾淨! 因此為了確保口腔健康 -- 防止齲齒與牙周病,學習如何正確地刷牙與使用牙線真是一樣非常重要的課題了!!


A:牙周病除了臨床牙醫師可判斷外,如果醫師希望得到更仔細的資料,可請病患拍攝一張全口掃描X光片,或者實施牙科電腦斷層攝影,利用3D立體. 軸狀面(Axial Views)與斷層(Cross Sections)影像,清楚了解牙周病深層問題及嚴重程序!


A:一般而言,牙周病有許多症狀,由輕到重各有不同:

  • 第一階段: 牙齦發炎,紅腫,刷牙時流血。
  • 第二階段: 牙齦發炎,紅腫,流膿,有牙結石存在. 牙周組織受 到破壞,牙齒動搖,口臭。
  • 第三階段: 牙結石推積更厚,牙齦腫脹厲害,牙周組織受損更加嚴重,牙齒動搖更明顯,口中更會出現臭味。 
  • 第四階段: 一切症狀比第三階段更明顯,牙齒開始搖動而脫落。

牙結石常使牙周病更加嚴重! 它無法以刷牙,或使用牙線等方法 來清除! 唯有定期請牙醫師幫你處理才有辦法!


A:若有牙周病問題那麼一定需要慎重的面對及處理,牙周病的治療為牙科長期治療的項目之一,很難以多少次給您回覆,因為除動態治療約每週到牙醫診所一次外,之後還需每月或每季定期追蹤到牙醫診所才能達到牙周病治療最大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