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登醫事放射所

或稱為『顳顎障礙症』,『顎肌症』或有人稱之為『咬合障礙』等等不同的稱呼法,如果指的是頭臉部位的疼痛,合併咀嚼困難,開口困難,或開閉口時有耳前關節的聲響,則不論稱為什麼,大概就是同一類的毛病。在美國社會裡,常用的名稱是TMJ,或TMD。 

這類問題好發年齡一在20 歲左右,一在60 歲以前,當然各個年齡層都有機會發生這些問題,尤其是處在競爭激烈的工業化社會裏,緊張、焦慮、挫折、不安的生活,常會使人的臉部肌肉緊繃,甚至緊咬或磨牙,顎關節及臉部肌肉即有僵硬,酸軟及疼痛的現象,而產生上述的問題。 

常常合併出現的問題還有牙齒的磨耗、酸痛,製作假牙時常覺太高、太低、不適合或不能順利咀嚼等困擾。焦慮或緊張形成的肌疼痛或關節障礙常需以肌鬆弛劑及止痛 藥治療,但為了減少或防止緊咬,咬合平面板的使用就非常重要。而由使用咬合平面板的效果可以評估肌緊張是否為疼痛的原因,以及是否進行心理治療或重建牙齒 咬合關係的依據。至於源自顎關節的炎性變化,也可以依咬合平面板的療效,來決定是否進行關節炎的治療。